新闻动态

广西左江山秀船闸扩能工程模型实验研究报告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9-10-28    点击:[]

2019年10月23日,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西科所主持召开了“广西左江山秀船闸扩能工程模型试验研究”项目验收会,参加会议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崇左市交通运输局和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和西科所)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参会人员察看了山秀枢纽整体和船闸输水系统物理模型试验现场,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认真讨论,并形成了验收评审意见,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已建的山秀电站位于左江主干流下游河段,下距崇左市扶绥县约14km,距南宁市约90km,为左江老口枢纽上一水电梯级。已建一线船闸闸室有效尺度为100m×12m×2.08m(长度×宽度×门槛水深)。拟在一线船闸左侧新建一座Ⅲ级船闸,通航1000吨(兼顾2000吨级单船)二线船闸,闸室有效尺度为235m×23m×5.8m,设计最大工作水头为11.50m。山秀电站坝址上游河道走势弯曲,下游微弯,河床断面基本呈“U”型,床面狭窄,两岸山高坡陡。本项目是在可行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工程区的地形地质条件和山秀枢纽现有建筑物的布置情况,选择在一线船闸左侧新建二线船闸,保留已建一线船闸的方案。该方案新建船闸中心线与坝轴线法向呈7.3°交角,新建的二线船闸与原一线船闸共用上游引航道。随着船闸等级的提升,引航道尺度相应增大,受河势影响,上引航道及其口门区、连接段航道处于河道主流带,口门处于水流折转过渡区,其通航水流条件极为复杂,加之上引航道分隔墙较长,占据河道深泓,将对已建枢纽的泄洪带来不利影响,需要开展山秀电站整体定床模型和船模试验,以研究船闸扩能工程实施后两线船闸上、下游引航道的通航条件,配合设计优化布置方案,提出适宜的工程措施,确保船闸扩能工程实施后,已建一线船闸和新建二线船闸通航条件满足船舶安全进出闸的要求,这对于两线船闸的安全高效运行,节省工程投资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本项目还进行了《山秀二线船闸输水系统方案布置和水力计算分析》、《山秀二线船闸输水系统水力学模型试验研究》和《二线船闸引航道通航水流条件数值模研究》专题研究。

              已建山秀枢纽

              拟建二线船闸BIM效果

              枢纽上游二线船闸引航道口门区通航水流条件(推荐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