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设计大师吴澎莅临西科所院士专家工作站考察指导并开展学术交流

2019-10-28    点击:[]

2019年10月24日,为推动我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西科所事业发展,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大师吴澎应邀到西科所考察指导并开展学术交流。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吴澎大师前往双福校区西科所科研基地,对新基地的办公场地、试验厅、露天试验场以及正在开展的三峡新通道物理模型试验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指导,并于考察后至西科所开展学术报告。

会上,西科所所长周世良对吴澎大师的到访表示欢迎,向吴澎大师长期心系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西科所向吴澎大师颁发了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重庆西科水运工程咨询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枢纽通航及扩能团队首席科学家和重庆交通大学内河航道整治技术行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

吴澎大师向西科所全体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题为《沙沱水电站第二线通航建筑物选型和布置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以沙沱水电站为工程依托,详细介绍了航运枢纽二线通航建筑物选型和布置的关键技术难题。吴大师指出,高坝通航应在满足要求的通过能力的前提下,充分比较升船机和船闸方案,边界条件不同时,结论会有所不同。同时,技术经济的比较应包括投资成本、可靠性、维护成本等的全面比较。汇报结合国内外枢纽通航及扩能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发展态势,理论与实际结合,图文并茂。汇报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航运枢纽改扩建工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提问,并与吴澎大师展开了讨论,对各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指导,西科所全体科研人员受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