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攻破东江40公里沙质浅滩 水上“公路”提档升级

2018-06-22    点击:[]

攻破东江40公里沙质浅滩 水上“公路”提档升级

 

 

   华龙网1171725分讯(何婷)东江是广东省东部水运主通道,是沟通沿江两岸与珠三角地区物资传送、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随着产业转移、沿江两岸矿冶和建材等行业快速发展,城镇建设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惠州、河源等地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运需求越来越大,外加营运船舶向大型化发展,也对东江通航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适应广东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加快航道建设步伐,发挥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优势,广东省航道局在20158月编制的《广东省航道十三五建设规划》报告,将东江河源至石龙航道扩能升级工程作为广东省一横一网三通道航道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十三五新开工项目。 

  20177月,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正式接手东江航道整治项目。数月来,十几名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夜以继日,奋战在试验场上,及时提交中期成果,满足了该项目阶段性进度的实质要求。

   东江浅段长达40公里 实属罕见 

   东江沥口至剑潭枢纽之间长约50余公里,目前河段处于自然状态,但是按照内河级航道标准的要求,只有少数挖沙河段达标,其余河段均严重水深不足。据悉,最浅水深仅0.5m左右,而浅段总长近40公里,远不能满足1000t级船舶的通航要求。 

   对于浅滩长达40公里的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在国内外尤属罕见,其技术难度可想而知。如:长河段疏浚后的沿程水位、水流归槽后航道流速、流态变化及泥沙冲淤对航槽稳定的影响等均无经验可供借鉴,亦无先例可供参考,极具挑战性,技术难度很大。 

   深入现场调研 寻找突破难点 

   西科所沙质浅滩航道治理科研团队,通过现场调研,收集了大量资料,系统分析了东江河道特点和演变规律,找到了浅区连片的深层次原因,建立了大比尺、长河段物理模型和二维数学模型,开展了多方案、多组合、全方位的试验研究。 

   经过艰苦探索,攻克了东江特长沙质浅滩的整治关键难点:采用挖槽纵向变底坡设计,解决了大范围疏浚造成的水位大幅下降的影响;挖槽横断面采用复式设计,改善航槽的通航条件;充分利用该河段原有的整治建筑物,并进行适当调整、补充和完善,以利于维持航槽稳定。 

   据团队负责人张绪进研究员介绍,整治措施已在前一阶段试验中得到初步印证,将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试验中加以检验即可运用。 

   潜心内河航运工程 不懈奋斗 

   西科所是我国内河航运工程专业研究单位之一,设有国家内河航运工程研究中心交通部内河航道整治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几十年来,先后对长江、珠江、黄河等航道建设中的众多滩险及航运枢纽通航设施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治理方案,为大量航运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西科所,像东江航道整治这样的研究项目还有很多,如西江干线梧州至郁南航运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四滩整治方案,项目实施后效果显著,解决了多年来的四滩碍航难题,彻底打通了西江航运干线瓶颈,实现了两广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航运畅通、千吨级海轮可直达广西梧州,为畅通内地与港、澳的物流创造了条件。 

   我国是航运大国,山川壮美,河流纵横,但内河航道条件仍有不少短板:碍航滩险尚未完全消除,配套设施尚不够完善,枢纽过坝能力仍显不足,航道等级有待提高,凡此种种,尚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航道就是水上公路,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其建设仍任重道远,该团队表示,作为航道工程研究人员,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为早日实现航运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1/17/content_43680037.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