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枢纽通航研究所

2015-12-15    点击:[]

                                                                

   研究方向:

渠化枢纽总体布置与枢纽通航水力学

施工期导流与通航保障

船闸输水型式与输水系统水力学

枢纽通航扩能及多级多线船闸联合调度

大尺度通航隧洞优化布置与安全保障

高水头泄水建筑物泄洪消能

碍航闸坝复航关键技术

  主要内容:

1、枢纽布置与通航

主要开展渠化枢纽总体布置与枢纽通航水力学研究;水库泥沙淤积及对通航影响与对策研究;碍航闸坝复航技术;施工期导流与通航问题;三峡新通道建设方案及关键技术;大尺度通航隧洞优化布置与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研究。解决枢纽通航安全关键技术问题,为新时期高等级航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2、枢纽泄洪消能

开展高水头泄水建筑物的泄洪消能新技术;高速水流的空化、空蚀、掺气、脉动、流激振动、水流雾化的原理与防范措施等研究。为泄水建筑物合理布置、水利枢纽行洪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3、枢纽通航扩能

研发面向航运的梯级枢纽联合调度技术、枢纽通航扩能及多级多线船闸联合调度技术。解决梯级船闸间调度衔接不顺、信息交互不畅等问题,实现梯级枢纽科学、精细、高效、实时化调度应用。

4、船闸水力学

开展船闸输水型式与输水系统水力学;船闸阀门的空蚀空化及振动控制;多级省水船闸输水系统总体布置;大型省水船闸输水系统高效协同运行技术;中低水头船闸生态过鱼技术等相关研究。提高船舶进出通航建筑物的通过能力及安全保障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