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创新型大桥防撞装置 万州长江大桥穿上“彩虹衣”

2018-02-22    点击:[]

首创新型大桥防撞装置 万州长江大桥穿上“彩虹衣”

 

 

 

万州长江大桥穿上彩虹衣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161710分讯(蒲思静)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黄路,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从事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的专门机构。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先后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以及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澜沧江等河流上的水利工程进行了大量研究,为国家西部航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首创的新型大桥防撞装置——万州长江公路大桥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就是在这里诞生,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这座1997年建设的大桥穿上新装 

 “天上一道彩虹,地上彩虹成双是对大桥装上新型防撞装置后的生动描述,如今的万州长江公路大桥,俨然已成为市民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峡水库回水区、单孔跨江特大拱桥是双重挑战 

 万州长江公路大桥,是一座跨度420米、并处于三峡水库常年回水区的单孔跨江拱桥。随着三峡水库的蓄水运行,通航条件的改善,船舶的流量增加,船舶的吨位也在逐年增加,目前能通行8000吨的单船。然而,随着水位的上升,桥区的通航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致使桥身的一部分淹没在水中,威胁到船舶的航行安全,同时也对桥梁结构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此,200911月,万州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处向全国征集大桥防撞设计方案,引起了全国不少研究机构的关注。重庆交通大学西科所研究员余葵对此也颇感兴趣,很快,他就有了初步构想,并决定去试一试。 

 随即,余葵召集力学、水力学、船舶工程等专业的科研人员,组建了重庆交通大学西科所桥梁防撞工程研究团队,并针对万州长江公路大桥防撞工程提出了新型的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的方案。 

 从全国项目方案中脱颖而出 

 20103月的一天,在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办公楼10楼会议室,余葵研究员及团队的6名成员正紧张地等待着防撞方案宣讲,按照抽签顺序,他们排在来自全国13个方案的最后一组。

 会上,许多项目团队都准备了两套以上的方案,而余葵的团队却只精心准备了一套方案。余葵说:研究者要对自己的设计项目有足够的信心,坚信自己选出的就是最好的,只有先说服自己,才能说服别人,我们只有一套方案,而这一套就是我们团队做出的最好方案。 

 进入宣讲室,已经是中午1230分。此时坐在宣讲室的专家评审略显疲惫。然而,当余葵汇报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方案时,所有评审专家的目光都不由自主地汇集到了他这里。 

 在专家评审的各项检验中,余葵团队所设计的防撞装置的各项性能特点均满足万州长江公路大桥管理处提出的防撞要求,加之防撞设计中巧妙融入了船桥双重保护的理念,更是让评审专家们连连称赞。 

 经过评审专家的讨论,余葵团队所提出的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被确定为万州长江公路大桥的最终方案。 

装上新型防撞装置后的万州长江大桥 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供图 华龙网发

 3年项目试验 攻克前所未有的难题 

 走出宣讲室,成功中标的研究团队在短暂的欣喜后,开始陷入沉思。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是创新性、突破性的发明,在无标准可依的我国桥梁防撞领域显现出了极大的难度,这对研究团队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3年,研究团队进入项目建模阶段。由于万州长江大桥处航道又宽又深,要想尽可能真实地模拟航道,研究期间的用水量极大。为了节省经费,研究团队20余人全部转移至合川,在一片烂泥湾里抽取江水,进行了长达3年的项目试验。

 没有标准可循,也没有经验可借鉴。在防撞装置设计、研究、制造过程中,研究团队先后进行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和应用研究。其中包括交通运输重点攻关项目:大水位差公路大桥结构防撞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区河流桥梁防撞装置研发及产业化等一系列国家与省部级研究项目。 

 同时,团队还编制了国内首个防撞设施质量验收专业标准,并率先编制了《大水位差拱桥结构防船撞设施设计参考指南》。并将其成功运用于万州长江公路大桥防撞工程设计,为相关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提供了基础资料和借鉴。 

 20169月,万州长江公路大桥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正式投入使用。站在长江边上,余葵远远地望着一艘艘滚装船从万州长江公路大桥弧形水上升降防撞栏前驶过,回想起从设计到落成使用,已经过去了近7年之久。

 7年攻坚 万州长江公路大桥穿上彩虹衣 

 据余葵介绍,万州长江公路大桥穿上彩虹衣后,防撞装置能够对拱桥易受船撞部位进行区域式防护,并能随水位变化自动升降。即使当船舶意外撞击桥梁,防撞彩虹也能够变形,降低撞击力,保护桥梁不受撞击,还可降低船舶的损伤程度,甚至保护船舶完全不受损害。 

 值得一提的是,大水位差公路大桥结构防撞关键技术还被交通运输部列为2014年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十大重点推进方向。考虑到技术的先进性、前瞻性和可推广性,以西科所桥梁防撞研究团队为核心,成立了重庆市桥梁通航安全与防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七年,重庆交通大学西科所桥梁防撞研究团队用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不仅开创了重庆交通大学桥梁防撞研究工作的新征程,也在世界桥梁防撞领域研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1/16/content_43673758.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