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简介

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

2015-10-22    点击:[]

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西科院”)始建于1965年,前身为水利电力部、交通部西南水利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是国家最早在西南地区成立的综合性水利、交通、能源科学研究机构,由水利电力部原部长钱正英院士亲自签批建设。经过五十余年发展,西科院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人均科研资源全国领先的水利水电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河流治理和通航建筑工程的专业科研机构。

西科院现有职工100余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占80%以上。下设枢纽通航所、航道工程所、智慧水利与水生态所、结构工程与信息装备所4个专业研究所,拥有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心(西科基地)1个国家级平台,拥有交通运输部内河航道整治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水利水运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航运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桥梁防撞与通航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部级平台,拥有重庆市首批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西科院拥有重庆市渝中区与科学城两大科研基地,建有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水利水运综合实验基地,配备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波流港池实验系统、大型波流水槽实验系统、明渠非恒定流自动循环控制测量系统、船闸水力学多参数测量系统、大型通航船舶模拟器等一批先进设备,构建了水流紊动与泥沙输移实验系统、航运枢纽与通航建筑物模型测控系统、航道工程模型测控系统、船闸水力学测控系统、船舶通航仿真模拟测控系统、内河航道整治数值实验系统等科学试验平台。研究范围涵盖深远海工程、内河港航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多个领域。

西科院事业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亲自指导和大力支持。近年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黄镇东、李盛霖,重庆市原市委书记陈敏尔、原市长唐良智等领导多次莅临西科院视察指导工作。西科院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交通强国”为中心任务,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自成立年来,承担长江黄金水道、葛洲坝工程、三峡枢纽工程、西江黄金水道、平陆运河、引江济淮等国家重大工程科研咨询项目3000多项,先后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科技奖励8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科技大会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强劲技术支撑。

五秩有余,栉风沐雨,治在江河。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志在江河。

站在交通强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交汇的历史机遇期,西科人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世界一流的水运工程科研机构,围绕建成国家水利水运战略理论技术科技创新高地、水利水运重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水利水运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三大核心目标,为重庆交通大学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