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惊世军工巨洞,感怀三线丰碑——西科所全体党员参观学习816地下核工程

2021-07-16    点击:[]

    西科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驱车来到涪陵区白涛镇,步入816工程所在的金子山人工山洞内,亲身感受我国核工业发展三线建设史。

据资料显示,816地下核工程所在的金子山,整座山体被掏空,大山四周有洞口19个,道路、导洞等130多条,长约20多公里。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洞中有河,总建筑面积达10.4万平方米。其主洞高达79.6米,相当于把整个山体挖空后在里面建了一个20多层的高楼。该工程始建于196611月,先后投入6万多建设大军,历时17年时间,1984年,建筑工程完成85%,安装工程完成65%,因国家战略调整,整个工程停止建设,总投资达7.46亿元人民币(当年物价)。该工程是我国重要的三线工程之一、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世界第一人工洞体、中国第一台原子能发电厂、中国唯一解密核反应堆,20024月国防科工委同意解密,2016年作为景区对外限制性开放,2018127日,816地下核工程(816景区)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国防教育工程。

昏黄的隧道中,依稀能感觉到建设者们辛劳工作的身影,依稀能听到建设者们呼喊的响亮口号,更能强烈的体会到他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党员们依次来到核发电厂房、引水洞、堆工热工回路厂房、反应堆锅底、仪表室、反应堆大厅、堆工排风中心、元件储存池、化学后处理厂房等实地参观,全体人员无不对这一浩大的工程感到崇敬,对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有了高度的认可。

在共和国的风雨历程中,一大批三线建设者们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毅然决然的奔赴到了大山深处,当形势发生巨变后,其中的大多数人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坚守、突破。当我们着眼于未来,享受着和平之下的美好生活时,不应该忘记,也不能够忘记,在这繁荣的背后,有着几代人几乎忘我式的牺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