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科研人员受邀赴拉萨为“2018年山洪灾害防御及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作报告

2018-11-22    点击:[]

我所科研人员受邀赴拉萨为“2018年山洪灾害防御及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作报告

2018年11月15日-17日,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举办的“2018年山洪灾害防御及防汛抗旱知识培训班”在拉萨市举行,会议邀请了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我所张春泽博士、杨珂受邀参加并作专题讲座。

参加此次知识培训班的学员包括拉萨市水利系统及各区县市主管防汛抗旱的工作人员共40余人。西藏自治区防办副主任罗伟峰、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佰伟等领导出席并讲话。

在会上,张春泽博士作了题为《地质灾害的预防与处治措施》的专题报告,对崩塌、滑坡、泥石流与堰塞湖的分类、成因和识别方式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较全面的梳理,就平原地区与高原山区的成灾救灾特点进行对比和归纳,并就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特有的地质灾害整治策略进行横向的对比分析。与防汛工作者的沟通互动引出山区大比降和泥沙充分补给是高原地区“小水大灾”的根本原因的重要结论。丰富生动的现场照片和原理剖析动画提高了学员接受度,带来了较好的教学反馈。

杨珂作了题为《水库的运行管理与实务》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水库工程管理的任务与内容,水库的特征水位与库容,水库在防洪中的作用,水库防洪调度的原则与调洪计算,防洪调度的方式与规则,水库的运行维护,以及常见的水库病害与处理等内容。

会议期间,我所职工与水利系统领导和其他与会的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我所在科研、设计与咨询方面的优势与业绩,探讨了合作交流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