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转载:金秋系列:院士专家齐聚交大,共商内河航道发展——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整治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召开

2018-11-16    点击:[]

回顾总结过去,才能更好放眼未来。11月11日下午,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年会在南岸校区港航楼305会议室召开。来自知名大学、水利行业的30余位专家听取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度工作报告,并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科研内容、方向等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中国工程院胡春宏院士、钮新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李一兵等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就“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航运承载力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刘怀汉总结了2018年科研进展及成果,对2019年“黄金航道整治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工作进行了展望。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多银教授作建设进展报告,总结了中心在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科技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江教授总结了实验室在山区河流水沙运动、航道整治技术、水文与水资源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成效,汇报了实验室下一步研究工作。

听取工作报告后,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方向、研究方式、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倪晋仁院士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他指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内容多为基础性研究,暂未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希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树立创新意识、注重创新行动、研究创新成果转化;在未来研究领域中致力于开拓新兴研究方向,加强创新人才团队建设,营造创新型研究氛围。

钮新强院士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他指出,中心要充分发挥数学模型效用——将数学模型、物理模型优势发挥至最大化,充分运用于大范围研究数据计算。中心还应积极转变研究方向,拓展创新型研究领域,例如从山区河流航道转向研究隧道航道,挖掘更为宽广的研究发展空间。“中心应瞄准国家前沿发展需求,注重支流航道整治等具体研究,合理解决通航难、技术制约、生态环境等现实问题,为国家内河航道建设发展提供更多方案。

胡春宏院士指出,中心研究领域从长江上游到长江入海口,皆进行了航道整治工程相关技术研究,应仔细寻找并解决研究过程中的不足。胡春宏院士就中心研究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立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研究;二是紧抓事物本质与规律,要根据水沙运动现象等,研究挖掘出内在规律,避免拘于表象;三是协同基础性研究成果,加强实验室突破性成果研究;四是研究手段上,要由注重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结合研究逐步向以数学模型为主的研究进行转变,有效降低研究成本。

王光谦院士总结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发言。王光谦指出,航道整治工程是较为传统的专业,亟需大力开创、融合多方渠道;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平台,更应积极创新研究思路方向,力争走在科学研究的前沿。

王光谦指出,中心应注重应用型研究,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生态航道建设,积极转化科研成果,扩大服务范围。对外合作交流领域,应着力搭建开放性交流平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人才,积极同国外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科学研究领域,要避免“为研究而研究、为完成科研任务而研究”的心态,力争从科学技术本身着手,从本质上加强对科学研究的重视力度。王光谦院士还就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内部交流、协同共进,积极探讨行业领域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协同创新等方式方法提出指导意见。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对院士、专家学者莅校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中心工作团队多年的付出表示肯定。

唐伯明表示,院士、专家所提意见建议,对中心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科研平台,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鼎立支持,理应有突破性研究成果和高质量专业论文;近年来,中心虽发表了系列论文,但在科学研究方面重大突出成果、国家级重大科研奖项获取成效上仍需加强。希望中心以院士、专家学者建议为指引,积极引进人才,不断学习先进经验技术、加强科研力度、提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为积极践行“交通强国”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牟小云表示,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研发等重大工程,重视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近年来,更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校科研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国家、地方航道整治工程提供了众多优秀研究成果。希望院士专家继续积极指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工作,提供更多建议及资源。

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表示,与会院士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学校及中心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引进人才,加强对科研平台的创新建设和投入比重,提档升级、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助力国家西部建设发展,也欢迎国内外各大高校赴重庆开设新的研究院。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技委会委员、特邀专家,中心建设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年会。



关闭